林黛玉倒拔垂杨柳

【曦瑶】浮生杂记·惊蛰

誓死反驳“十个曦瑶九个悲,还有一个观音庙”这句曦瑶名言!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姑苏的天气转暖了许多,渐有春雷,金光瑶却不甚很喜欢这个节气,一是因为他身子确实不甚很好,一遇到下雨天总是略有些不适,二则是因为每逢春雷乍响时,他总会想起上一世那个雷雨天,观音庙前被朔月一剑穿心的悲恸。


若是问金光瑶恨不恨他的好二哥,上辈子八面玲珑的仙督一时竟无言以对。


若说不恨,金光瑶又不是宽宏大度,任世人污蔑还能舍身乱葬岗救人的魏无羡,上辈子他杀父杀兄杀妻杀子,唯独把一个蓝曦臣放在心尖尖上,任他再有什么超出兄弟之情的想法都将其深埋心底,不肯玷污了他心上的白月光,可最后倒好,他这个白月光一剑出鞘断了他的生路,这让他怎么能不怨不恨?


可若说恨吧,金光瑶又狠不下那个心。他记得自己刚刚苏醒的日子,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脸色惨白的蓝涣,彼时的泽芜君再也不再是那个世人眼中温煦谦和,永远含笑的蓝宗主,唯独金光瑶睁开眼的时候,蓝涣才露出了数十年来第一个真心的笑。


后来蓝涣因为一意孤行招魂重塑金光瑶,蓝启仁气的大怒,请出家法生生罚了他三十九道戒鞭,还罚他在青蘅君灵前跪了足足三天。


蓝湛挨的那三十三戒鞭,打在他一意孤行,违逆长辈,却没有一鞭打在他对魏婴的知己之情。


蓝涣挨的三十九道戒鞭,却是一鞭一鞭打下来,每一鞭都打在他对金光瑶那些不应该有的情愫上。


蓝曦臣跪在青蘅君灵前思过的那三天里,蓝启仁狠下心不允许任何人探视,连蓝湛都不被允许去看望他重伤的兄长,魏婴看着面色淡定实则内心焦躁的蓝湛,悄悄使了个术让蓝湛进去给虚弱重伤的蓝涣输灵力,好歹让蓝家家主不至于昏死在自己父亲灵前。


魏婴其实在心里默默吐槽过蓝启仁,心说这个顽固的老头子让蓝涣跪哪反思不好,偏偏跪青蘅君灵前,蓝家上下两代家主,一个青蘅君一个泽芜君,可不都是栽在蓝家人眼中十恶不赦的人的手上。


夷陵老祖想了想,青蘅君夫人杀了上一任家主的恩师,金光瑶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自己只不过是修习了世人所不容的鬼道而已,相比之下,实在不算什么。


蓝涣从祠堂走出来的时候,手上的朔月换成了他父亲的苍何,一代名剑,世家名器榜与避尘并肩的朔月,自此封剑。


蓝启仁看着苍何,目光悲恸又无奈,长叹一声,再也没有阻止金光瑶待在寒室。


蓝涣拖着重伤的身体走到寒室,紧紧的抱着睡梦中的金光瑶,喃喃的与他说些什么,见他睡得正香,便安心的放下他去冷泉疗伤。


蓝涣刚一走,金光瑶便睁开眼睛,寒室的血腥气不散,重生醒过来时对蓝曦臣满腔的恨意也少了许多。


再到后来,他从魏婴口中得知了薛洋替他用恨生刺的蓝曦臣那一剑(见恶友戳心记那一篇)心疼之意远远大过恨意,本就所剩无几的恨意也消弭不剩了。


金光瑶刚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没注意蓝曦臣已经端着一碗冰糖雪梨汤坐在他面前。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金光瑶其实并不喜欢吃梨,梨与“离”同音,重生以来,他总是格外珍惜和蓝曦臣相处的时光,是以十分忌讳这个,不过惊蛰吃梨,寓意着和害虫分离,远离疾病,所以他也不客气的想拿过蓝曦臣手里的碗。


把他的阿瑶当小娇妻养的蓝大公子含笑阻却了金光瑶的举动,用银勺从白瓷碗里舀出些梨汤送到金光瑶嘴边,开口道:


“阿瑶别动,只需倚着即可,惊蛰时节,吃些梨可以润肺清心。”


泽芜君我身子已经养的差不多了昨天还跟莫玄羽身子的魏无羡为最后一块辣子鸡大打出手你可以不要再把我当三岁小儿娇养着了可以吗我好歹是前任仙督杀过聂明玦捅过温若寒现在娇养得跟弱女子一样传出去你还不如再刺我一剑了断了我算了!


心里怒骂的金光瑶自上一次拗不过给他穿外衣的蓝曦臣之后最终还是放弃了说出上面一大段的怒骂,乖乖的张口让蓝曦臣一勺一勺的喂他,待吃完之后,蓝涣拿起帕子温柔的拭擦金光瑶的嘴角,从后面环住他的阿瑶,下巴抵在金光瑶柔软的头发上道,


“惊蛰之日桃始华,乃闹春之始,阿瑶莫不如一会与我一同去山下赏花如何?”


纵是春雷恼人令他想起上辈子不悦之事,这一世总归还是有他的二哥一世相护,与一对寻常夫妻无异,共看桃之夭夭了。

评论(4)

热度(331)